教会事工
預防教會八卦的十種方法
2018-12-06
—— Paul Tautges

這是根據馬修·米切爾(Matt Mitchell)所寫《抵制流言蜚語:戰勝喋喋不休的舌頭》(Resisting Gossip: Winning the War of the Wagging Tongue)一書而寫的系列文章最後一篇。今天我要總結這本書寫給教會領袖的額外一章,它提出忠告如何建立一家抵制流言蜚語的教會。作者推薦了10種方法,教會領袖可以使用它們保護教會免受失控舌頭帶來的毀滅性後果。

  1. 竭力禱告。教會是神的,不是我們的,所以我們要把教會的需要帶到祂那裡。爲抵擋流言蜚語禱告。禱告你幫助帶領的群羊要抵擋不敬虔言語的試探,反過來追求建立人的言語。帶領教會裡的人以禱告抵擋流言蜚語。
  2. 樹立敬虔的榜樣。教會領袖要作溫度調節器,而不是溫度計。我們不可只是爲我們的會眾量屬靈生命的體溫,我們需要以身作則調節體溫。如果你還沒有這樣做,就要開始在篩選領袖的流程中,加入對候選人品格的評估,包括他/她說話的習慣。
  3. 教導抵制說流言蜚語的罪。計劃一系列講道或特別課程處理這話題。讓小組讀這方面的資料。不要想當然認定你的會眾知道什麼是對是錯,而是要教導他們。
  4. 鼓勵有愛心的閒談。我們在教導抵擋流言蜚語的罪時,也需要鼓勵人進行正確的閒談。請記住,並不是所有閒談都是犯罪。坐在教會椅子上聊生活的方方面面,這對一家教會的生命來說非常重要。
  5. 同意彼此擔當,而不是彼此吞咬。我們不但是墮落的人,也滿了性情方面的差異。因此,教會生活需要忍耐。我們需要事先達成共識,要彼此擔當,而不是彼此吞咬。一些教會在教會成員盟約中加入「不說流言蜚語」的承諾。
  6. 特別在意名聲。教會內部不可避免會出現批評,但我們可以事先做出決定,在我們批評人的時候謹慎彼此相待。這對教會帶領來說特別重要。會眾不應聽一個人(特別是一個匿名的人)在教會領袖背後散佈壞消息,而不是開誠佈公。我們不應容許這樣的事發生在教會任何一個人身上,但因爲許多牧師的生計和家庭生活是取決於牧師的名聲,我們在這方面就要特別在意。
  7. 謹慎你對外人說的話。如果我們在教會內需要在意人的名聲,我們對教會外的人談論與我們同是成員的人的時候就更應何等謹慎呢?
  8. 建立表達關注的渠道。有時教會內部出現流言蜚語的時候,這特別是教會帶領的錯。說流言蜚語的人不應這樣做,但是當教會有壓制人的制度和暴政的沉默氛圍時,流言蜚語就會蓬勃湧現。
  9. 道破對方的罪。請讀約翰三書9-10。約翰寫信給他們的這家教會被一個教會大老闆劫持了。自高自大的丟特腓企圖接管教會。更糟的是,他在惡毒說約翰的流言蜚語。如果你認爲做敬虔人要保護你免受流言蜚語的傷害,你還是醒醒吧。你可能是使徒約翰,人依然會說你的閒話。我們看到教會成員惡意說閒話時,需要道破對方的罪,作爲最後的手段,願意施行教會紀律懲治。
  10. 記住福音。帶領的人有責任讓福音總是成爲地方教會生活的中心。對個人而言,福音加我們力量抵擋流言蜚語的誘惑,給我們能力反其道行之去愛人。我們失敗時,福音也用恩典遮蓋我們。

馬修在結束他寫給教會領袖的這額外一章時,引用了布魯斯(Chris Bruce)講的一個震撼人的例證。

對教會來說,流言蜚語是一個嚴重問題,但情況無需是這樣。按雅各說的,如果舌頭可以點燃熊熊烈火,那麼我們就可以把教會想像成是一棵樹。一方面,我們可以疏忽沒有給這棵樹澆水,站在一旁拿著水龍帶,撲滅威脅它發乾變脆樹枝的大火。但好得多的方法就是使用福音真理和聖經對敬虔說話的教導,不斷澆灌和溼潤這顆樹。一棵像這樣的樹,即使遇上火的時候也不會輕易點燃。一棵像這樣的樹要生長和多結果子。

我們教會的長老團隊最近一起看完了這本書。正如這題目對我個人有挑戰和幫助一樣,我希望它對你也會是如此。我也盼望它結果子,給你的地方教會加力量,保護教會脫離流言蜚語毀滅的烈火。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刊載於CrossWalk網站:10 Ways Church Leaders May Prevent Gossip

Paul Tautges(保羅·陶格)是房角石社區教會(Cornerstone Community Church, Cleveland, Ohio)的主任牧師,著有多本書籍,也是聖經輔導員協會(ACBC)的成員。
標籤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
經驗
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