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忙碌奪去眾人的喜樂
2018-12-05
—— Aaron Armstrong

每當別人問我「這段時間怎樣?」的時候,我常常想給出一個相同的回答:「忙啊。」

我其實真的很不願意這樣回答。我不想這樣回答是因爲這聽起來像是在吹捧自己:「朋友,我現在很忙啊,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怎樣才能好好完成這一切。」其次,我不想這樣回答也因爲我並不確定這都是事實:我真的有那麼忙嗎,還是我沒有好好利用神所賜給我的時間?(更不用說忙碌和效率的區別了,它們的差別實在是太大了。)

但除了以上兩個原因以外,我非常討厭這樣的回答是因爲當這是事實的時候,通常也是我的家人被傷害最深的時候。

例如,當我在寫我的第一本書:《等待一位救主》( Awaiting a Savior)的時候,白天我需要上班,而晚上在孩子睡了以後,還要進行四五個小時的研究和寫作,連續三四個月天天如此。 除此以外,我還要不時地講道和處理繁重的日常工作。

當我寫《抗爭》(Contend)的時候 ,情況並不算太糟糕,只是有幾個星期我們的確是忙得不可開交,當我同時參與了一個龐大的網站更新項目(又是白天的工作!)時就更是忙了。

這一週,我在研讀凱文·德揚即將出版的新書:《忙瘋了:對(真實)大問題的簡論(爲你著想的簡短)》( Crazy Busy: A (Mercifully) Short Book about a (Really) Big Problem)。我覺得德揚在其中的一個段落談到了這個問題的中心:他寫道(第28頁):

「忙碌就像罪:殺了它,否則它會殺了你。大多數人都很容易陷入一個可預測的模式。當我們剛剛進入一兩個大項目的時候,就已經不堪重負了,之後就覺得每天被研磨。接著當我們對再次擁有平安感到絕望的時候,就發誓說一定要改變這種情況。然後,兩個星期以後,情況稍有好轉,我們就忘記了我們的誓言——直到這樣的週期再一次地開始。我們所沒有注意到的是,在這過程當中我們都是一條鬱鬱寡歡,沒有喜樂的可憐蟲,像鱷龜到處亂咬,或像貓不好相處。當忙碌取代了你的喜樂,它也奪去了眾人的喜樂。」

這樣的週期我們經歷了一遍又一遍,我對此實在是深有體會。我們就像那在酒吧喝醉了、對上帝發誓再也不會做這樣的事了的傢伙......至少到下一個不會。

「忙碌就像罪:殺了它,否則它會殺了你。」

如果這是真的,它只意味著一件事:「忙碌」不是一件敬虔的事情,實際上它不但可能毀了你,而且可能把喜樂從你邊上的人身上奪走。所以,如果你像我一樣,發現自己總是忙,總是忙得不可交加,你覺得該怎麼辦呢?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刊載於BLOGGING THEOLOGICALLY網站:Busyness goes after everyone’s joy

Aaron Armstrong(亞倫·阿姆斯特朗)是「The Gospel Project」出版項目的品牌經理,也是多本書的作者,他還爲《路德》紀錄片撰寫了拍攝腳本。
標籤
試探
生活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
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