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剖析你灰心失望的原因
2022-07-08
—— Aimee Joseph

感到挫敗。感到洩氣。感到失敗。感到灰心。

我們都知道灰心是什麼感覺,有的時候它會短暫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有的時候它會頑固地佔據一個固定的人生季節。

作爲基督徒,神邀請並鼓勵我們誠實地體驗人類的全部情緒。然而,有一點很重要:選擇糾纏和沉湎於沮喪和灰心會成爲罪。

沮喪應該得到處理,而不是被忽視,沮喪和灰心不應支配我們的行爲。

面對灰心

任何情緒都可以作爲診斷工具。負面情緒雖然讓人不舒服,而且往往不受歡迎,但可以作爲工具提醒我們注意我們的靈魂正在發生什麼,迫使我們放慢腳步,處理內心出錯的地方。因此,我們不應當忽視自己的灰心,也不應當以僵硬的方式壓制。

當我的孩子從學校回來,心懷不滿、情緒低落時,我不希望他硬著頭皮,只是委曲求全地繼續生活。我想聽聽他在爲什麼煩惱,即便只是大計劃中相當小的事情。如果他是因爲玩躲避球輸了,或者拼錯了一個單詞,我會關心這些事情,因爲我愛他。沮喪的浪潮可以成爲了解他內心的窗口,也是與他建立親密關係的一個途徑。如果堅持認爲他只是需要「克服它」,那就是對他提出了不太人性的要求。

同時,如果我允許我的兒子爲此在午餐時冷落他的朋友,或允許他爲比賽中錯過的接球而哭鬧一下午,那將是非常糟糕的。作爲一個比他看得多、知道得多的父母,我必須提供觀點,告訴他什麼是真實的。他可能不喜歡這樣,但這將使他不至於被絕望吞噬。

感受到沮喪的浪潮是一回事;坐在自憐的水坑裡是另一回事。剖析我們的灰心,爲我們鋪設一條通向基督的道路,既不否認灰心,也不讓它支配自己。

當對灰心進行剖析時,往往會發現有三個謊言在情緒下肆意妄爲。

謊言一:神應許給我一個舒適的生活

當攔阻、悲劇或不愉快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時(在基督再來之前它們都會出現),它們會暴露出一個陰險的謊言,即上帝的存在是爲了保證我們有輕鬆愉快的生活。

恰恰相反,基督向他的門徒承諾他們會有苦難。然而,祂在給出生活艱難的應許同時,還承諾了賜下神聖的安慰者(約翰福音14:16-18;16:33)。

謊言二:上帝應該按我的方式做事

沮喪的浪潮會搖動沉澱在我們靈魂底部的罪惡淤泥。當我們沒有得到夢寐以求的工作時,或者當我們的家庭生活看起來與我們想像的不同時,我們常常意識到我們一直在與神進行交易。雖然我們中很少有人會在口頭上對上帝採取這樣的合同方式,但我們中許多人在心裡說:主啊,我會做X和Y;然後你可以給我Z。

但神慈愛地抵擋並改變了我們的計劃,因爲用祂自己通過先知以賽亞的話來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

謊言三:上帝應該按照我的時間表工作

有時,灰心的結果是逐漸的失望和盼望一次次被推遲。長時間的等待——無論是對未來生活的清晰度、配偶、機會、孩子,還是任何其他正確的願望——都會使我們的靈魂感到煩躁。在箴言13:12中,所羅門指出,「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卻是生命樹。」當上帝沒有按照我們喜歡的時間表工作時,我們最好記住他是我們心中最深的渴望,祂已經來了。祂將再次到來,改變一切,讓我們與祂一起永遠進入榮耀。

沮喪的情緒和時刻可以成爲爬上天父之愛的機會。在那裡,我們將我們糾結的失望之事置於祂愛的審視之下。我們將得到一位愛我們的天父的接見,祂足以接受我們的情緒,同時也會揭露往往隱藏在灰心喪氣的外衣下的謊言。

我們耐心的父親一次又一次地邀請我們用謊言換取祂的真理——使我們得自由的真理。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issect Your Discouragement.

Aimee Joseph(艾米·約瑟夫)是一位作家,嫁給了一位在聖地亞哥植堂的牧師。
標籤
謊言
失望
灰心
喪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