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救命!在家上班的丈夫天天刺激我!
2020-09-10
—— Amy DiMarcangelo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要照顧三個年齡都在五歲以下的女兒。我一直以來都很感恩能夠花時間和她們在一起,也有一點點嫉妒丈夫可以每天離家去做讓他感受到挑戰和活力的工作。

因爲疫情,現在他天天在家上班,我能夠聽到他的日子是多麼有意義且有趣。我在尿布、吐奶和讓孩子罰站中摸爬滾打,而他只是時不時出來和孩子們摟抱玩樂幾分鐘然後又回去和同事談笑風生,這令我十分沮喪。我總是想我在做艱苦的工作而他的工作則相對輕鬆。當然,我也知道我所想的不是全部的事實,畢竟是他的工資讓我一開始就得以留在家不用上班。而且他的工作也一定有困難和枯燥的時候。

我討厭我的嫉妒。我該如何與之爭戰呢?

思考

我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媽,過去八年我也主要待在家裡(其中有五年時間我先生在家上班),我完全能夠理解你。這確實很難。我希望你看到主的恩典同時也在你裡面做工,從你渴望與罪爭戰爭就可以看出。不滿足和嫉妒是普遍的陷阱,只有靠著恩典我們才能抵擋它們!

首先,解開我們內心各種掙扎和誘惑的心結很重要。然後我會給出幾個實用性建議。

抵擋罪並悔改

誘惑越持久,我們的心就會變得越剛硬。鑑於你正處在嫉妒的誘惑比以往更大的時候,培養一顆柔軟的心就格外重要。當你感覺嫉妒的痛苦加劇時,停下來禱告。記住箴言中的智慧: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14:30)。嫉妒不僅僅是抵擋神的犯罪,還會讓你內心痛苦不堪。

因此,你要和丈夫分享你的掙扎——不是爲了懲罰或傷害他,而是溫柔表明自己的脆弱。讓他知道可以怎樣爲你禱告或怎樣幫助你。

也可以考慮向值得信賴的朋友敞開心扉,在需要禱告時給他們打電話。

如果你有獨處的時間,就藉此默想經文。如果沒有,唱一首讚美詩或與你的孩子們一起伴著敬拜的音樂跳跳舞。做做深呼吸。感受到誘惑時,越快讓我們的心重新歸向主越好。

當你失敗時,當聖靈讓你意識到你是如何抱怨自己的處境並嫉妒丈夫時,認罪悔改並在從基督而來的饒恕中歡喜。當我們的罪已經形成習慣時,很容易抱有一種放棄的心態。請對明天滿懷希望——主的恩典每天都是新的。

意識到你的工作具有神聖性 

我們全職媽媽常常感到掙扎的原因之一是我們看不到勞動成果。其他人完成一個個項目、達到一個個目標,我們卻常覺得雖然我們完成了每一個清單上的任務但第二天一起來又重新開始。另外,沒有成年同事一起談笑風生、碰撞思想或在艱難的日子裡互相鼓勵,我們常常在工作中感到很孤立。

結果,我們就可能看不到自己工作的神聖性。主耶穌愛小孩子,而我們得以通過千百種平凡的方式把他的愛傳遞給我們的孩子們。無論是給他們讀聖經故事、回答他們的問題,還是耐心指出他們的罪,我們都在向他們展示那關心他們生活中每一個細節的天父至親至近的愛。

儘管這工作極有價值,我們所做的大部分事情卻都很平凡。我們不用假裝這一點。你可以喜歡待在家裡陪孩子,同時也可以在艱難的時候慟哭。

在那樣的時刻,主是我們的避難所。他是困境中的安慰與力量,困難可以讓我們與他更親近。我們總是可以爲此歡喜。

尋找新節奏 

有很多辦法可以讓這(丈夫在家上班)的新狀況能夠對你有幫助,而不是攔阻你做全職媽媽。

在爲你先生的工作和安全感到高興的同時,你可以和他一起想辦法讓他休息的時間對你有幫助而不是打擾你。如果你和孩子們之前已經有很好的規律(有固定的時間來做像吃飯、午睡、出去玩、看動畫片這樣的事情),或者正在形成一個新的規律,和先生一起想你什麼時候可能需要他的幫助。

也許他可以安排好會議時間從而能夠和女兒們一起吃午飯,這樣你就可以有幾分鐘的獨處時間或者洗衣服。或者他可以在午睡前給她們讀一兩本書來讓她們安靜下來。又或者他可以在傍晚帶三個孩子出去散步讓你做晚飯(或者反過來)。你們一起來安排他的時間以使他休息的時間對他、對你和對女兒們都有幫助。

同時也問他,你在這一天中可以怎樣幫助他。他是否有時需要你送一杯咖啡到他屋裡?他有沒有會議需要你幫忙禱告的?是否有時他希望你帶孩子們出去或給她們放一個動畫片以確保家裡安靜?現在的狀況對他來說也是一個挑戰和改變,也許你可以在某些地方幫到他,使他輕鬆的過渡到在家上班。

在所有的碗筷、尿布和網絡會議的平凡瑣碎中,你們兩個都有機會以喜樂的服侍來榮耀主。效仿我們救主的謙卑,放下王冠去洗髒腳。


譯:Rae Chen, Ping Zh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elp! I'm Irritated With My Work-From-Home Husband

Amy DiMarcangelo(艾米·迪馬倉基洛)是一位妻子、三個孩子的母親和來自新澤西的墨西哥玉米卷愛好者。她參與帶領主權恩典教會(Sovereign Grace Church)在瑪爾頓(Marlton)的福音事工,也部分時間地教自閉症兒童。
標籤
婚姻關係
母親
新冠病毒
在家工作
疫情
夫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