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更好地管理遠程協作的團隊? 
2020-12-12
—— Russ Gehrlei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習慣於面對面地管理我的團隊,但現在我們都在家裡工作。我知道我的一些員工投入的時間越來越少,因爲他們有很多家庭壓力(比如在家教育孩子和照顧嬰兒),而這些都是以前沒有的。其他人則是獨自一人在家工作,他們投入的工作時間似乎比他們應該投入的要多很多。

一方面,我在爲他們每個人禱告。我想要慷慨,但也要公平。我怎樣才能了解每個團隊成員的情況,而又不至於太過干涉別人的家庭生活?我怎樣才能弄清楚對他們合理的期望各該如何?我又如何平衡投入時間過多的員工和投入時間過少的員工?

思考

我完全明白你的意思。我知道遠程工作並不像聽起來那麼容易——我在遠程管理了我的團隊四個半月後,現在又回到了辦公室。

我想讚揚你想要公平地對待每個人,並把他們作爲具有不同需求和挑戰的個人來處理這樣一個願望。一個好的經理人應該了解他或她的團隊成員(箴27:23)。我也非常欣賞你總是致力於爲他們禱告。

你現在好像是努力在一片波濤洶湧的水域中航行。讓我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一些可能適用的聖經原則,以及一些實用的智慧,希望能給你一點幫助。

遠程工作的挑戰

雖然現在有了很多溝通方式——包括電子郵件、短信、電話和視頻會議——但就日常運作來說,我仍然很難與我的員工保持聯繫。「看不見就想不到」(「Out of sight, out of mind」),這是我們都在爲之苦惱的事情。雖然我在某處讀到,準時上班是員工的責任,但我覺得我也有責任確保每個員工都在狀態裡。

我不確定我們是否從一開始就明確地提出了期望。我很懷念我們在辦公室裡每天面對面的非正式互動。而遠程工作則需要更多的紀律操守來保持對項目的專注,並管理好各自的時間。這是我每天都要面對的問題,所以我知道這對我的員工來說也很困難。對於那些家裡有孩子或配偶的員工來說,這尤其困難。我的孩子已經成家立業了,我的妻子也很努力做她的事情,不讓我從工作中分心,爲此我真的很感恩。

聖經原則

箴言中充滿了職場的智慧。箴言22:29指示我們,善於工作的男人或女人最終會在人生獲得更大的收穫。箴言27:18則強調了播種與收穫的大原則:「看守無花果樹的,必吃樹上的果子;敬奉主人的,必得尊榮。

這些經文應該加強你作爲管理者的目標,培養所有員工的穩定一致、勤奮、忠誠等性格品質,這將使每個人受益。

對於那些被迫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的員工,恐怕沒有簡單的解決辦法。從聖經上看,我們知道帶孩子是一種祝福,也是一種巨大的責任(箴22:6;弗6:4)。許多員工別無選擇,只能同時從事上班和看孩子兩份全職工作。你說的沒錯,需要對這些員工多一些照顧。

考慮到這些聖經原則,我鼓勵你繼續激勵你那些敬業的員工努力工作,但不要過度。他們不應該因爲工作和家庭之間的界限模糊而覺得自己需要比正常需要的工作時間更長。我鼓勵你引導所有員工努力保持工作和家庭責任之間的平衡。

實用智慧

那麼,具體而言,你可以怎麼做呢?

花一些時間與那些既要照顧孩子又要努力工作的員工談話,幫助他們評估自己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責任。他們需要弄清楚如何老老實實地投入一天的工作,換取一整天的薪水。如果他們所做的事情沒有辦法給他們每天足夠的集中工作時間,你可以建議他們設計一個時間表,讓他們的工作時間有一定的靈活性。也許他們在孩子們睡覺的時候工作效率更高。如果他們的配偶也是遠程工作,他們可以輪流帶著孩子,在一天中抽出幾個小時的不間斷時間。如果他們是單親父母,可能需要考慮白天在家裡僱一個人來做兼職保姆。

當員工不在你面前時,管理員工是一個挑戰。然而,偶爾詢問項目的最新情況是合理的。在一週開始時討論他們的優先事項,並在結束時評估他們的進度。你可以讓他們寫每週的進度報告,如果這樣看起來不那麼耗費他們額外精力的話。如果你還沒有這樣做,請爲員工的工作時間和何時需要打卡設定明確的標準。始終如一地執行這些標準,並準備好在需要時進行修改。

有恩典而又堅定地指導你的員工,你在管理的時候也要「好像服事主」的指導,這可以幫助你的員工不斷追求成功,也可以增加你所在組織的生產力。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Best Manage My Remote Team?

Russ Gehrlein(羅斯·葛雷恩)是美國陸軍平民僱員(Army civilian),他曾在陸軍服役20多年,在此之前他是一個高中數學與科學教師。
標籤
荊棘與蒺藜
管理
新冠疫情
遠程協作
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