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爲教會紀律懲誡做準備
2018-11-28
—— David Murray

防患於未然,預防疾病勝過醫治,在教會紀律懲誡方面這句話尤爲正確。因爲教會紀律懲誡的案子會很容易消耗牧師的時間精力,甚至把牧師和他的會眾也消耗掉,所以爲教會紀律懲誡做準備應當成爲教牧工作中一件高度優先要做的事。

我們應該怎樣做到這一點?

第一,我們通過講道,通過在我們固定的講道事奉中,定期表明基督徒認信、品格和行爲舉止的清楚標準來做到這一點。我們的羊群需要知道圍欄在哪裡,哪些是不能去的地方,如果越界必然會有什麼後果。

第二,我們通過牧養探訪,預防教會紀律懲誡。我們需要保持與羊密切固定的接觸,衡量他們在與神同行的路上現在何處。在這些一對一的場景裡,我們可能會發覺他們在信心、態度、精神或品格方面的小小變化,在它們變成巨大不可逆轉的問題之前加以處理。

然而,不管我們講道和牧養做得怎樣好,不管我們多麼努力要加以防備,教會紀律懲誡的問題都要出現。所以,最好在問題出現之前,對會眾,特別是教會職員做好預備工作。

一位牧師在事奉初期的時候(當然不是在講第一篇道的時候,但肯定要在前幾個月之內),在不得不要處理任何案情之前,就應當講一篇教會紀律懲誡的道。這可以讓這個題目保持客觀,避免針對個人有失偏頗。要講的要點可以包括:

教會紀律懲誡的必要性

 有一本教會手冊是這樣講的:「任何機構或社團要有效發揮功用,就必須井然有序:它必然已經辨認出一些方法,可以用來糾正那些威脅它完整的偏差。對於耶穌基督的教會而言,這尤爲真切,教會在世上的見證,是如此緊密取決於它成員的敬虔表現。」

教會紀律懲誡的根據

教會紀律懲誡並不是由某些律法主義控制狂想出來的事情。相反,它有來自神的根據(太 18:15-19)。改教家們如此重視教會紀律懲誡,以致他們得出結論:它與傳道和聖禮並列,是真教會的其中一個標誌。

良好教會紀律懲誡的益處

請看蘇格蘭教會手冊列舉的這份詳細的益處清單:「教會紀律懲誡和責備在教會中有極大用處與必要,不讓神的名因教會中有不敬虔的邪惡之人而遭褻瀆,不激發神對祂百姓的忿怒;讓敬虔之人不受酵的沾染,反得保守脫離污染,並使他們因內心恐懼而不去犯罪;讓受責備的罪人可以羞愧,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

教會紀律懲誡的程序

規矩!誰不喜歡規矩!!嗯,不管我們喜歡還是不喜歡,我們最好還是了解規矩,快快了解。我知道讀好的出版社的最新書籍更造就人,更是好享受,但是了解教會紀律懲誡程序的詳細情況,這可能會挽救一位牧師的事奉,甚至挽救一個靈魂

因爲與教會紀律懲誡有關的許多問題,是因爲缺乏程序,沒有依照程序辦事,或者濫用程序才產生的。所以我們必須讓自己熟悉教會紀律懲誡的原則和做法。如果你所在的教會,沒有任何正式的程序,那麼就去找一家有這種程序的教會,借用他們的章程,效仿或修改他們的方法。在這方面訓練長老,讓會眾知道他們會預料發生什麼樣的情況,好使他們不至措手不及,或者以爲自己是受到了不公平對待。

無論我們做什麼,我們都不可濫用定好的程序,抄近路不走程序,或者推翻程序,不管我們受到何等大的試探要這樣行,都不可如此。一些人被控告犯了罪,他們會把目光專注在程序,而不是他們的罪上,會輕易把焦點從他們自己身上轉移開去,離開他們做過的事,轉到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已經做了什麼不合乎程序的事或者還沒有做什麼合乎程序的事上來。

失敗了的教會紀律懲誡的後果

如果不執行教會紀律懲誡,或者施行得不一致,或者很糟糕,這就有可能摧毀一個事奉,一個聚會,甚至一個宗派。保羅說,不執行教會紀律懲誡,這可能會導致會眾集體生病、甚至死亡(林前11:29-32)。耶穌警告推雅推喇教會,因爲他們沒有對他們中間一位假師傅執行教會紀律懲誡,祂就對他們極其不悅(啓 2:20-23)。

教會紀律懲誡積極的目標

教會紀律懲誡的終極目標不是懲罰,而是挽回(加 6:1)。羅伯特·慕烈·麥克謙描述了他雖然在一開始的時候不願執行,但最終他是怎樣看到教會紀律懲誡的價值。

我開始來到你們當中開展事奉工作時,我對教會紀律懲誡的巨大重要性極其無知。我以爲,我重大和幾乎是唯一的工作,就是祈禱和講道。我看你們靈魂如此寶貴,時間如此短暫,我就把我全部時間、關注和力量集中在以神的道和教義做工方面。當教會紀律懲誡的案子被帶到我和眾長老面前,我把它們看作是某些像可憎之事一樣的事。那時我退縮不盡這本分,我真的可以說,這幾乎把我從在你們當中事奉的工作中完全趕了出去。但是,神用有別於人教導的方式教導祂的僕人,喜悅祝福教會紀律懲誡的幾個案子,顯出在我們看顧之下,那些人靈魂明顯和無可否認的歸正;從那一刻起,一束新光照進我的思想,我看到如果傳道是基督設立的一種蒙恩之道,教會紀律懲誡也是如此。我現在感到深信這兩樣都是出於神的——這兩把鑰匙都是基督交託給我們的:一把是教義的鑰匙,藉此我們可以打開聖經的寶藏;另外一把是教會紀律懲誡的鑰匙,藉此我們可以打開或關上通往起印證作用的信心命禮之路。這兩樣都是基督賜下的,兩樣放棄都是犯罪。

接下來怎麼辦?

我們在爲教會紀律懲誡做好準備之後,就必須也加以執行。我們明天再來看這個問題。

David Murray(大衛·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學院(PRTS)的舊約與教牧神學教授,同時也是大急流城歸正教會(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師。
標籤
牧養
教會紀律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