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盡善盡美的講章預備
2018-11-23
—— Adrian Reynolds

最近網上流傳著一些有關花多少吋間預備講章的文章。有些有名的傳道人把書房的門向我們開了一道縫,讓我們往裡瞥了一眼。饒有趣味,但我不能肯定是否那麼有助益。被採訪的絕大多數人不是我所稱爲正常教會裡的牧師。當然,他們是教會裡的牧師。我承認這點,但不管是龐大的有多個堂點的教會,還是有著大量下屬員工的領袖,這都不是我們大多數人所處的情況。

身爲牧師,我們當中的大多數人,每週預備兩到三次也許更多次數的講道,或許我們還預備一週中間的查經聚會學習。我們還要花時間跟別人談話,有時候還會突然額外準備葬禮講道。我們中有些人可以請別人幫我們分擔這項工作,但大多數人沒有可以分擔的人。這就是我們絕大多數人的教會的真實情況。即使我們想要一個較大的員工團隊,我們也是力不從心,教會在財政上承受不了。

在這種情況下,聽說某人花上25小時預備講章在我看來並沒有多大幫助。如果這只是研讀和預備的時間並不包括禱告,那就更令我們絕望了——這不是我們大多數人在正常教會中可以持續效法的事奉模式。如果認爲這是我們可以仿效的,那將是有害的、從長遠來看是危險的。這和那種讓我們主日凌晨兩點鐘還在修改講章稿子的心態是一樣的。

請聽我要說的話,講道是一項屬靈的任務。這裡面有一種實際因素,一種我們這裡學習教牧神學時特別相關的實際因素。我們必須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是我們不是在創作精雕細刻完美無瑕的講道傑作,讓每個詞,每個標點,每句話都經得起大型會議的檢驗。我們的會眾了解我們,我們也了解他們,我們的講道應該反映出這種給予和獲得的關係,並承認講道是神超自然的工作。

從實際來講這意味著什麼呢?最顯然的是,我們會談到禱告的位置。確實如此。但同時也意味著,晚上熬夜仔細推敲講章字句,反覆改一個標題,這是搞錯了優先秩序,是主次不分。假如我想要這麼做的話,我總是可以這樣對待一篇講章的。但我們需要週六晚上早點就寢,好好睡一覺,心中確信講道的果效靠的不是某個小標題是否巧妙,恰到好處,而是靠一位主權之神的作爲。

請不要聽錯我的意思。我不是爲懶惰或是圖方便找理由。願神不讓我這樣做!相反,我是說,如果我們真正懂得講道的實質,我們就能夠好好睡覺,因爲知道把講章竭力弄得盡善盡美不是我們蒙召要做的事。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發表於The Proclamation Trust機構網站:Sermons crafted to the nth degree

Adrian Reynolds(亞德里安·瑞諾茲)在倫敦的The Proclamation Trust事工機構服事,同時也是東倫敦會幕浸信會的牧師。
標籤
講道
牧養
偶像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
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