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當一個主內機構的文化不太「基督教」的時候,我應該繼續爲之工作嗎?
2019-03-11
—— Joshua Chatraw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在一個主內機構工作,但它的內部文化並不太像基督教文化。我曾經試圖耐心地從內部改變這種文化,但只有我一個人在這樣做,而且我已經精疲力竭了。我想知道:如果一個機構曾經是或打算是作爲一個基督教機構而存在的,但它現在的文化並不符合基督教信仰,我繼續在裡面工作是否值得?

思考:

對於生活中絕大多數的選擇,聖經並沒有特定的經文來給出明確的答案,我們卻需要爲此做決定。這就需要我們成爲那種在神的國度中懂得一些智慧的人。這不僅僅意味著要記憶一系列的屬靈決策步驟,我們還必須效法那些擁有美好品德的聖經人物。當我們扎根於聖徒的團契、效法基督的榜樣、禱告默想聖經、以及操練引導我們的心朝向基督的時候,就能形成從神而來的智慧。

基於這樣的背景,這裡有兩個神學上的準則可以在這個問題上幫助並引導你。

兩個準則

第一,你需要認清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中,自己可以從工作中獲得什麼。沒有什麼工作是你完全可以勝任的。即使你的這份工作與你的技能相匹配、且在一個相當健康的組織中,也總會有艱難的時候。真正的問題可能是,你對工作有一些過度理想主義的期待。神學家將其稱之爲「過度實現的末世論」。如果是這樣,請記住,在伊甸園的東邊,我們被召去在荊棘和蒺藜中工作,這些荊棘和蒺藜同樣也會在主內的組織中存在。

第二,如果你的上級讓你去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你不應該做。這可能意味著你必須離開,但也不一定。當你拒絕你上級的要求,並且告訴他們原因時,你的坦誠和正直會激發一次健康的談話,而這可以引起組織的改變。無論如何,如果這個決定介於順服神和順服老闆之間時,你必須準備好離開。

幾個重要的問題

即使是在基督教機構裡工作,在嚴格的期望和對高標準的個人道德承諾的保護下,你應該問自己幾個問題。

第一,組織文化——包括機構的實踐和它的實際目標,是否已不可避免地損害了組織內部?再重申一次,我並不是在倡導驕傲地自以爲義。我們每個人都有盲點——有時我們並不知道那些通常不太理想的事情有著怎樣的後果或表象。但我們可以考慮,那些在組織中長期任職的人中,有多少人還在維持著基督的美德和正直?又有多少人長期被組織文化中的醜惡影響(也許是工作和信仰之間的二元論,將不誠實或非人性的行爲辯解爲「做事的方式」)?這樣的惡性循環(例如貪婪,不誠實,冷漠)在組織中普遍嗎?

第二,我們被我們的職業環境所塑造。通常「基督徒」的標籤會讓我們忽視與基督教信仰所不一致的,組織中真正呈現出來的世界觀(不是它聲稱的世界觀),以及它是如何塑造我們的。在這樣一個機構裡多待一段時間或許是智慧的,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你決定留下,請一定擦亮自己的眼睛。如果你在那樣的組織裡工作,你需要把自己放在一個反文化的共同體中,這可以幫助你識別工作現場中的虛假陳述,並提供有益的反思。將你的生活重心放在一個可靠的教會裡是至關重要的,但你也可以尋找志同道合的同事或者接受基督徒的專業輔導。

最後,如果你打算離開,那你應該去哪?我們總以爲其他組織的文化更健康,但是其他組織可能沒有機會,或者和現在的組織相比,不是更糟糕的話就是同樣的不健康。如果你的情況並不是公司要求你去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你又有一些時間。不要過早急於逃離一個不健康的環境到另外一個環境去。我承認,神是供應者,但有時祂也要求我們留下,並相信祂的恩典是足夠的。如果祂沒有提供另外的機會,那麼大多數時候,比較謹慎的選擇是留下來,至少在目前的情況下,尋求工作上的忠心,並且盡最大的努力去服事你的同事、顧客和公司。


譯:璐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I Stay at a Christian Organization That Doesn』t Seem Christian?

Joshua Chatraw(約書亞·察僑)是北卡羅萊納州萊利市聖三一教會(Holy Trinity Anglican Church, Raleigh, North Carolina)的駐會神學家,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工作與職業
組織文化
工作倫理
荊棘與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