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該如何防範性騷擾?
2022-03-25
—— Charlie Self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日常工作的地方對如何處理性騷擾有詳細的政策指引。但作爲經理,我寧願在這類事情發生之前就能防範和阻止,你對此有沒有什麼建議?

思考

你的公司爲這類情況制定了扎實的政策,那真的很捧,這讓男人和女人可以一起共事而無所懼怕。而且當問題發生時,有人會聆聽受害者,並幫助受害者尋求公義。我還想要爲之感恩的是,你願意基於這一政策爲你的同事創造一個合宜的工作環境。

神把你安置在一個有影響力且可以服事人的位置(太5:14-16;約15:1-10;腓2:14-16;西3:17),我相信聖靈會使用你的謙卑和謀劃的恩賜去榮耀神,並爲身邊的人帶來益處。

對於如何把平安帶進你的辦公室,有以下兩個姿態和三個實用的原則。

兩種姿態

第一個姿態來自創1:26-28:在創造時神賦予人的責任,留意這段經文的次序:

  1. 每一個人都按著神的形像被造;
  2. 每一個人都有工作要做,而工作是人要管理神所創造的世界這一呼召的一部分;
  3. 無論男性還是女性都要實踐這一呼召。

這次序對於創造一個公平與和諧的工作環境來說是至關重要的,這確保大家都感到滿足和安全。如果能創造這樣的一個工作環境,你就肯定了尊嚴和平等、工作受造的美好,以及無論男性還是女性都可以承擔自己工作的事實。對兩性給予同等尊重也很重要,不應當把有罪的文化或是潛台詞加到工作環境中來。

第二個姿態是根據上面聖經中的人論,努力創造一個具包容性的語言和系統,以你的僱員和團隊更多元化和更包容爲目標。

三個原則

基於上述這些應有的姿態,以下三個實用的原則可以幫助你建立一個和平的工作環境,或許可以防止問題出現。(不過,即便有好的意圖和規則,問題總是會出現的。)

建立開放的環境

第一,在你的定期會議和週期性的訓練中,建立一個開放的文化,讓大家可以感到自在地去告訢同事們旨在糾正對方語言和智慧的話,以免情況升級。有時有些人是因爲無知以使別人感到不自在。鼓勵同伴們說:「嗨,比爾,你剛才的笑話不太好。」或「珍,你是一個很友善、善於表達的人,但約翰需要更多個人空間。」希望大部分問題可以透過這些方法解決。

人際情商的訓練

第二個原則涉及持續性的跨文化、情緒及人際關係的訓練。這不單單是那些硬性規定要上的反性騷擾訓練(也很重要)。有時僱員會覺得那種訓練網課純屬浪費時間(有些時候確實是),所以你要有智慧,去挑選一些實用、榮耀神、有幫助的課程。而你需要以身作則,完成這些訓練。

培養一個環境,使大家可以互相欣賞和提高大家的敏感度一定有幫助。把潛在的問題變成大家個人成長的方法,你可以幫助你的同事更欣賞多元的角度,使他們的工作更有效。

看重品格

第三,跟人力資源部和公司的管理層合作,持續提倡那些對公司十分重要的高尚品格,加強捨己和團隊合作、互相尊重及生產力、多元文化和成功之間的聯繫。

你所在的地方就是一種宣教的前線,當你在維護聖經價值觀的時候就是在擴展神在我們這個世界的宣教使命,願主給你勇氣和智慧,所做的一切都建立在愛心基礎上。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Stop Sexual Harassment Before It Starts?

Charlie Self(查理·塞爾夫)是一位作家、牧師、教授、及演說家。 他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總監,負責拓展城市事工。該機構致力於使牧師及他們的教會網絡能夠獲得跟更多關於信仰,工作和經濟方面的智慧。
標籤
荊棘與蒺藜
性騷擾
辦公室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