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當單身持續的時間比你所預期還要久時該怎麼辦?
2018-12-22
—— Marshall Segal

單身的痛苦

單身帶來獨有的痛苦,是種許多已婚人士根本不能理解的苦難。我想知道對你來說最艱難的日子是什麼?也許是曾經分手(或好幾次),或者可能是比那更痛苦的,就是從來沒有過真正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可以跟你分手。或許你放棄了,而且開始嘗試性關係或在網絡上尋找愛情、快樂和控制,反而找到恥辱、後悔和奴役。可能你想要當媽媽或爸爸,因爲你已經長大知道那是什麼了,你不斷夢想著有你自己的小男孩和女孩;你愛你朋友的小孩,但有時苦楚爬上心頭。或許你只是渴望友誼或陪伴,有個陪你歡笑和哭泣的人。

更多的人可能因爲寂寞而想要結婚,而多過因爲性和孩子而結合。當然這都是我的猜測而已,也許已婚人士提出有點太多麻木不仁的評論,鼓勵你享受「與耶穌約會」,或是提醒你等候是多麼偉大,或是嘗試將你跟他們叔叔女兒朋友的姊妹搭上線,或許這對你約會或結婚根本沒有幫助。也許是你父母的關係或離婚,或是太快失去你所愛的人,或是被診斷出危及生命或改變生活狀態的疾病。就像其他人一樣,每個未婚人士會經驗到痛苦,但痛苦會在某些狀態中被單身放大。

喜樂要從何而來

我們在單身生活中感受到失望的痛苦,從充滿我們期望的樹上掉下來。我們的夢想在我們年輕的想像裡隨年歲不斷成長茁壯,而且更加美麗,而接著現實收割莊稼,幾乎是不分青紅皁白地爲自己強摘著我們其實並不想品嚐的果實。無論如何,在想要結婚多年後,我都有這樣的感覺,我們都傾向於根據自己年齡進度的直覺來定義我們的生活,我現在是處於我以爲在這個年紀應該在的地方嗎?我達成我應該做到的事了嗎?我的夢想今日或多或少實現了嗎?

我們的計劃和夢想會變成偶像,婚姻是個好禮物,也可以是個可怕的神祇。多數在我青少年時期,甚至是進到二十多歲時的痛苦,都是來自於把我的心思都放在未來的婚姻上,而不是放在神身上。將我們的希望和快樂依靠在妻子或丈夫身上,並且藉由我們的婚姻狀態來定義我們的成長、成熟度,是件很容易的事。而當我們崇拜愛情、浪漫、性愛或婚姻,卻不是上帝的時候,我們就是在展開雙手迎接痛苦和失望。

如果在今生我們結婚了,那僅僅是短暫的一刻,而我們不會在一萬年後爲此刻的短暫悔恨。我們真的不會,沒有人會說「我真的希望我是結婚的人」,更不會說「我真希望我已經結婚五或十年以上了」。那些年比起一切將來的榮耀、在每個婚姻終結後將要擁有的快樂時光,將會如同幾秒而已。

我們必須想想,當我們衡量現在拼命想要擁有婚姻的強度時,我們需要問的是:如果我們把婚姻看作是快樂和有意義的人生的條件,我會因爲永遠不會結婚的前景而是完蛋或悲慘的嗎?身爲未婚的信徒,我會認爲自己是殘缺不全或微不足道嗎?這些問題可能會揭露出警訊,讓我們意識到我們婚姻已經變成了偶像。跟我們在基督裡所擁有的相比,婚姻真的是很小而短暫的事情。而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也是一個花了十幾年期盼著這暫時的今生經歷的人。

神更好的故事

你現在的生活是你爲了自己一直以來在追求的嗎?你認爲你現在就應該結婚嗎?你的工作並不是你想要的嗎?你感覺你的恩賜好像被浪費了嗎?你夢想去做跟你現在的生活不一樣的事嗎?也許你希望你住的是其他的地方,你期盼的是更靠近你家鄉(或離你家鄉更遠)。

事實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爲自己夢想比我們當下處境更好的東西;然而更重要的事實是:如果你愛和跟隨耶穌,神總是會爲你寫出比你爲自己所寫的還要更好的故事。「更好」是根據這個:神自己就是最好的,是你從未經歷過最能滿足你的。因此,生命的豐富最終不是任何在地上的成功、關係或成就裡找到,而是在你憑著信心親近神時找到。

這好消息的陰暗面是,你可能會要走過痛苦、失望、拒絕和忍受七八年(或七八十年)的苦難;更明亮(和佔優勢)的一面是說,神在爲你挑選好事上從來不會犯錯,每件你經歷的事情,無論是預料得到和意想不到的、是期待的或不期待的、想要或不想要的、愉快或痛苦的,都是神對你的美好計劃,要使你成爲祂自己所有的(約10:27~29),永遠把祂自己給你(詩16:11),並且使用你向你周圍的世界啓示祂自己和祂的榮耀(賽43:25、林前10:31)。


譯:楊忠道;校:謝昉。原文刊載於「基督教核心」網站:What to Do When Singleness Lasts Longer than You Expected?

Marshall Segal(馬歇爾·席格)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供稿人兼執行編輯,著有《尚未結婚:在單身和約會裡面追求喜樂》(Not Yet Married: The Pursuit of Joy in Singleness & Dating,2017年出版)。席格從伯利恆學院與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畢業,和太太菲依( Faye)育有一子,住在明尼阿波利斯市。
標籤
單身
生活
仁愛改革宗教會
基督教的核心
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