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我怎麼能相信一個把人送去地獄的上帝?
2018-12-24
—— Michael Horton

有一天,一個懷疑者問我:「你怎麼能相信一個在舊約裡,命令屠殺無辜人民的神?」當然他指的是迦南地的征服,讀過約書亞記的人開始都會有點難以接受,就是當神叫祂的百姓滅淨這塊土地的時候。但是我們應該記住,那地被除滅的人並非是無辜的人民。

事實上,如果無辜是評判的標準,上帝的審判就會更廣泛。當神公義的審判完成後,你身邊可能不會有許多親屬還可以站立的住,我也不會。在約書亞記這讓我們感覺誇張的敘述中,神向充滿拜偶像和暴力的國家宣戰,佔領祂起誓要給亞伯拉罕和他後裔的地土。但如果我們對舊約中神的審判感到困擾,我們就會對耶穌有更大的保留。

他們是同樣的一位神,當耶穌再來使死人復活時,全地之人要來到祂寶座前,祂要把山羊與綿羊分開。耶穌說,綿羊會被迎接到永生之中,而山羊會被送進永遠的刑罰之中,這是我們從耶穌聽到對地獄最生動的描述。

在啓示錄這卷書中,耶穌宣佈:「不要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永活的;我曾經死過,看哪,現在又活著,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事實上,在整卷書中,耶穌被描繪成祂寶座前的羔羊,祂是騎在白馬上的,要在復仇中來消滅祂的仇敵。祂是審判者,是那位要把撒但和不敬虔的人永遠丟進火湖的。如果我們對這些即將來到的精彩節目預告有困惑,那麼我們必定要對耶穌產生更大的困惑。

在這樣的文化裡,對神的聖潔和公義有感覺的人少之又少,以至於我們看到神在這些聖戰中的審判時說:「嗯……如果你相信的是那種上帝,我不想跟祂有任何關係,但是我喜歡在這裡的耶穌。」

大多數的人會接受的是,當我們說到神的審判時,不是審判本身,而是種醫治,或是像是教父俄利根所說的某種「道德更新」——他認爲神沒有任何憤怒,因此人會經歷的唯一苦難就是教育性的,這就是如今煉獄教義的由來。但那不是真正的憤怒,你知道的,那只是不知道會持續多久重複的壞日子,直到你被「煉淨」。

我想到了加爾文給天特會議的「解藥」,那裡他說到對天主教神學中「致死的罪」和「可原諒的罪」之間的區別,他說:「你永遠不會明白在十字架之中的稱義,直到你在心中謹記:一切的罪都是致死的。」你看,我們必須降低神律法的標準,我們才能夠將罪除淨而不需要代罪羔羊。

我們的原始設定是這樣:我們寧可降低神的期望或甚至根本不願意談論上帝,我們說:「我判斷自己,我不會讓上帝來判斷我。」我判斷我自己,寧可降低期望並且根據我自己的行爲來辯護,也不會接受上帝說的,比你能想的還要糟很多的消息。

耳熟能詳的約翰福音3:18、36說:「信他的,不被定罪;不信的,罪已經定了,因爲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信子的,有永生;不信從子的,必不得見永生,神的震怒卻常在他身上。」所以不僅僅是將會有最後的審判,並且我們也不是那麼確定我們的善是否會勝過我們的壞。

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如果你不信靠基督,你已經被定罪了。在神話語的基礎上,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如果那就是你,給你的判決書就是永遠定罪的判決。

如果神說:「神愛世人,甚至把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祂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藉著他得救」,如果我們轉離而不信靠這位良善和寬厚的父神及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那我們不能責怪任何人,只能責怪自己。

如果你正在讀這篇文章,而且你對耶穌的看法也不太能肯定,如果你是這裡所講的這種人,而且你不太確定你是否可以信靠會做這種事的上帝,你就有這裡提到的所有問題。在末日之時,事情就是這樣:那位告訴你那些不信耶穌的人要面對的就是如此的神,也是這位愛世人,甚至把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的神。如果你現在不憑信心轉向祂,那就真的沒有其他的人可以責怪,只能怪你自己了。


譯:楊忠道;校:謝昉。原文刊載於「基督教核心」網站:How I Can Believe in a God Who Sends People to Hell?

Michael Horton(邁克爾·霍頓)博士是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學院(Westminster Seminary California)系統神學教授;White Horse Inn 電臺主持人;Modern Reformation 雜誌主編;著作頗豐,包括《沒有基督的基督教》(美國麥種傳道會,2015)。
標籤
仁愛改革宗教會
地獄
審判
基督教的核心
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