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進行爭辯前自我反省的十個問題
2018-12-04
—— Burk Parsons

爭辯存在,因爲神的真理存在於一個充滿謊言的世界上。爭辯是罪人在這個墮落世界上落入的困局,他們在開始的時候由神創造,本來爲的是認識真理、愛慕真理和宣告真理。在天堂的這一邊,我們無法逃避爭辯,我們也不應當試圖逃避。作爲基督徒,神已經救我們脫離黑暗,已經使我們能站在祂奇妙的光中。祂已經呼召我們進入黑暗當中,對世界作光閃耀,反映出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光。當光照耀在黑暗中,爭辯就無可避免。

我們若是在基督裡,真理就已經使我們得自由,因此我們得到神的呼召,分辨真理脫離謬誤,分辨真理脫離半真理。雖然在這黑暗的世上堅持真理並非總是一件易事,但我們卻有聖靈幫助,當我們在祂話語的光中行,就能把光明與黑暗分別出來。困難在於我們嘗試在基督的教會中把真理與錯誤分辨開來,更難的是,當我們相信,我們已經在教會中把真理和錯誤分辨出來,我們要怎樣在基督的身體之內揭露錯謬、宣告真理?這特別具有挑戰性,因爲神一方面呼籲我們「要爲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猶1:3),另一方面祂呼籲我們「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爲一的心。」(弗4:3)

那麼我們在竭力保守教會的和平與合一的同時,如何爲那唯一的真道爭辯?一些人一眼看這問題,可能認爲這兩條命令互相排斥。然而神呼籲人爲純潔爭辯,這和神呼籲人竭力保守和平與合一在根本上是互相交織在一起的。如果我們要明白該如何進行爭辯,我們就必須首先認識到,這兩條命令並不彼此衝突,而是必然相輔相成的。

並不是不要真理,和平合一才能在教會中存在,而正因爲有真理,和平合一才能存在。因此我們爲那唯一的真道竭力爭辯,是爲了基督的榮耀,保守耶穌基督那唯一的真正新婦真正的合一。犧牲純潔得到的合一生出混亂。沒有純潔,我們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和平與合一。

如果我們看重基督的榮耀,我們就會看重祂教會的和平與合一,我們若看重祂教會的和平與合一,也會看重教會的純潔。說得更深入一點,如果我們對於任何、全部的爭辯都持一種無所謂的態度,這很有可能意味著我們對於真理本身也是無所謂的。但如果我們參與教會中存在的每一個、任何一個明顯的爭辯,這也可能意味著我們沒有問自己正確的問題,以此決定我們應當參與哪些爭辯,更重要的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在什麼樣的程度上參與爭辯。

約翰·牛頓在他寫的《論爭辯》這封信中,警告我們在參與任何種類的爭辯之前,都必須反省自己。他問:

如果一個人的立場佔了上風,令他的對手無言可答,同時卻失去了那主所喜悅的,應許他要因此向人顯現的那謙卑柔順的靈,這對人有何益處呢?

牛頓是在十八世紀寫下這段話,這段話今天就像當時一樣依然適用,特別是如果我們思想,那不斷湧現的社交媒體、微信群和朋友圈,任何人都能輕易並且公開通過這些媒體展開爭辯時,這就更適用了。但社交媒體並不是問題,爭辯也不是問題,我們才是問題——我們如何展開爭辯,我們如何使用新舊媒體進行爭辯,這才是問題。

在我們展開爭辯,無論是網上還是通過寫書進行爭辯之前,我們要記住這點,正確反省自己。我提供了以下十個問題,可以查驗自己,爲要幫助我們決定,當我們爲著耶穌基督教會的和平、純潔與合一爭辯時,我們是否應該展開爭辯,什麼時候、如何展開爭辯。

  1. 我禱告了嗎?禱告是最容易做的事,也許也是最容易忘記做的事。在我們展開爭辯之前,神呼籲我們謙卑尋求主,爲我們自己,爲我們與他們有不同看法的人禱告。
  2. 我的動機是什麼?不質疑其他人的動機,而是反省我們自己的動機,我們這樣做就是好的。我們會傲慢地認爲,我們可以判斷其他人的動機,但我們甚至有時連自己的動機也不清楚。我們需要祈求聖靈察驗我們的內心,顯明當中任何的惡念。
  3. 我是否在努力造就他人?我們是否爲了辯論而辯論,努力要贏得辯論,還是我們的目標是爲了神的榮耀,使與我們有分歧的人,使聽我們辯論的人更遵從神的話語?我們的目標是爲了表現我們的聰明,還是把其他人指向神和祂的話語?
  4. 我是否已經尋求了他人的忠告?我們迫切需要從我們在基督裡的肢體,特別是年長,在聖靈裡成熟,已經成長變得更溫柔、有愛心、有智慧的弟兄姊妹那裡尋求智慧。我們需要向我們的牧師和長老尋求智慧,甚至從我們可能與他們意見有分歧的智慧弟兄那裡尋求意見。
  5. 我是否寧願受委屈?當某人批評我們,不管這批評是否公平,是公開還是私下批評,我們並不需要每次都加以回應。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我們謙卑地沉默,或者我們把我們另一邊臉轉過來讓人打,這可以打消另一個人的怒氣。
  6. 我要如何對待我與之有分歧的那人?我們是在向我們的弟兄顯出愛心,好讓世人可以知道我們是同作基督門徒的人嗎?我們對待我們的「對手」,是看他是在基督裡的弟兄,還是教會的仇敵?
  7. 我是否沒有必要地讓更多的聽眾捲入爭辯?這是一件公開的事,還是私下的事?還有,這是重要的問題,還是次要的問題?在歷史上敬虔的人是否對這問題有過不同看法,如果有,這會如何影響我的語氣?我們是回應一場真正的爭辯,還是我們實際上是製造出一場爭辯,或者使之成爲比實際更大的問題?
  8. 我是參與爭辯正確的人選嗎?我們經常看自己過高,超過我們當看的;我們很少看別人比自己強。我們需要自問,一些話是需要說的嗎?我們是不是適合說這些話的人。只是我們擁有一個平台,可以對一個問題發表意見,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總是需要使用這平台。
  9. 我最終的目的是什麼?我們的目標是什麼?我們在捍衛什麼樣的真理?我們參與爭辯,是否能進一步推進福音,推動對神對人的愛?我們的目標,絕不應當僅僅是挑動性。
  10. 我是在關注神的榮耀嗎?我們是在服事神的國,還是服事我們自己的國、我們自己的名?我們的目標,不是爲了爭取更多的讀者或聽眾,而是要把所有人的目光都轉向基督,爲了祂的榮耀。如果我們非要參與爭辯,就讓我們只是、總是爲了神的國和榮耀,而不是爲了我們自己的國和榮耀去參與爭辯。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刊載於林格尼事工網站:Consider Yourself

Burk Parsons(博克·帕森斯)是佛羅里達州山福市聖安德魯教會(Saint Andrew’s Chapel, Sanford, FL)的主任牧師,也是林格尼爾福音事工的教導同工。
標籤
互聯網
爭競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
林格尼爾福音事工
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