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我是否應該在棕枝主日和復活主日暫停系列解經式講道?
2021-06-14
—— Phil A. Newton

我喜歡用連續的方式進行解經式講道。在過去39年的牧會生涯中,連續解經式講道一直是我的做法:選一卷書,每個主日都探索其中豐富的內容,並把真理應用在我自己和會眾的生活中,這過程給我帶來很大的滿足。

但現在,節日來到了。

我承認,當我在計劃講道時有時會覺得「唉……」,然後不得不面對一個選擇:要不要打斷解經式講道系列去講一個回應某個節日的講道。這代表我要停止原先的思路、選一段別的經文、弄清經文背景、然後去想一個應用,而這和我前面一直在講的主題完全無關。

但是,我發現這樣的暫停在很多情況下其實是有用的。

我也發現不是每一個節日都需要一個特別的講道。有時候,如果合適的話,我可以在我正常的講道系列中講及或提到這個節日,這樣我就不用暫停我的系列講道了。另外一些情況下,一個特別的講道是比較合適的。

如果你有需要在節日考慮暫停你的講道系列,下面我有三個要點,希望可以幫助你決定:

第一,在神學上敏銳

想一想你在講台上向會眾宣講的大圖畫是什麼,你渴望他們能夠明白的聖經敘事主要是什麼。停下來認真想一想,聖誕節道成肉身和復活節的死裡復活是否可以滿足那個神學目的。有時,暫停一個講道系列去談道成肉身或基督受難可以使你把某個神學主題從聖經各處而非依靠單一講道加以連結,所以,在一個解經系列中暫時抽身出來談其他經文如何論述這一目的肯定是合適的。

是不是每一位會眾都明白道成肉身和死裡復活是重要的聖經主題?在探訪、輔導他們的時候看看他們是否真的明白,因爲這對大家在聖經中看到基督至關重要。這做法可加深會眾對聖經和聖經神學的掌握。

另外,感恩節、母親節、父親節、新年和其他類似的節日在向會眾教導聖經神學的份量上不及聖誕節、棕枝主日和復活節重要,所以我們在考慮時需要對更多事情有敏銳的心。

第二,在文化上敏銳

聖誕節和復活節以外的節期可能是一個好機會去打斷你的系列講道,專門提醒大家思想一些合乎聖經的應用。作爲每年一次的題目,我一般都會在母親節講一個關於家庭的講道,但在父親節卻不一定。去年我爲《以弗所書》做了一系列的講道,當中也包括十一月當中幾個關於家庭的講道。我的副牧師也曾在母親節就《詩篇》127篇講了一個題爲《誰在建造你的房屋?》的講道,而我也在父親節時講過《以弗所書》第2章而沒有提到節日,但其實我在五個月內就就能講完它。

隨著會眾中的一些事件或婚姻輔導的需要,在其他時間裡,我曾經在很多家庭有關的節日中就基督徒的婚姻或父母養育作過一些講道。你是否一定要這樣做?不一定,但一定要對你會眾的需要有敏銳的感覺。

因爲我往往在講道、禱告、在敬拜時的教導中提及很多感恩,所以我一般都不會在感恩節去作一個特別的講道,但這是我,你的情況可能不一樣,一個特別的講道可能會有益。如果某個新年有一種特別令人焦慮的情況,我可能在那新年主日用一個特別的講道去處理這情況。這視乎我當時的系列講道情況而定,我可能會在宗教改革主日談其中一個「唯獨」,或者我可能會在講道時就宗教改革中的人物或事件稍作展開。

第三,在牧養上敏銳

接下來就是對受聖靈引導的意識如何在你的講道計劃上產生影響的問題。在節日時去打斷你的講道計劃是否合適?我們決定時不應當基於他人的建議或我們是否想這樣做,而是基於我們計劃時對聖靈的感動是否有所覺察。計劃講道往往涉及日程和經文,我們一定要尋求主的帶領。

再者,你和你的會眾可能在一個長的解經系列中需要換一下口味,在節日到來時正好做一至兩個其他的講道。例如,如果你已經花了一年時間在福音書上而你還有一年才會完成,一個休息可能對你有好處,以免你忽略新舊約更廣闊的主題; 而對教會來說也好,以免會眾以爲你放棄福音書以外的書卷講道了。 

由於節日講道可引用的經文範圍不多,第二年這個節日你可能很難找到另一段經文了。面對現實,你可能會重複《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關於基督降生的敘事,或《腓立比書》中的「忘記背後」。我認爲重複這些經文其實沒有什麼問題。

你過去的研習和筆記可能可以縮短你準備講道的時間,這樣你在節日時可以花更多時間和家人享受。在你的講道計劃中包括這些重複的講道可以讓你有所喘息,使你繼續解經式講道系列時更有精力。在這些情況下,你應該爲你自己——牧師——有牧養上的敏銳。

會眾可能會在節日時期望有一個以節日爲主題的講道。如果你在他們當中的時間尚短,那就慢慢改變他們的期望,但也不必被這期望綁死,最終你是爲你所講的道向主交待。你要刻意使會眾把他們的注意力放在神的話語身上,利用節日的講道去教導神學觀念或牧養上的應用,而非單單爲了節日而去遷就。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eacher's Toolkit: Should I Pause an Expository Series for Palm Sunday and Easter?

Phil A. Newton(費爾·牛頓)在浸信會東南神學院獲得博士學位;1987年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市建立了南林浸信會(South Woods Baptist Church),並擔任主任牧師一職。他和他的妻子凱倫,有5個兒女以及6個孫輩。費爾著有一些書,包括:《訓導教會:牧師和會眾如何建立領袖》,與布萊恩·克羅夫特同著《舉行以福音爲中心的葬禮》,與馬太·舒馬克同著作《教會生活中的長老》,與以及與羅傑·杜克和德魯·哈里斯合著的《爲神冒險:約翰·班揚著作中的敬虔》。他還是東南神學院裝備中心的客座教授。
標籤
節日
講道工具箱
解經時講道